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

《99%醫療糾紛都是可以避免的》向阿男學長致敬



《99%醫療糾紛都是可以避免的》向阿男學長致敬

文 / 白映俞


台灣醫師常於忙得不可開交的同時,接受到病家的攻擊。這時醫師通常又無奈又傷感,心想:「為何我拋家棄子盡力救人,卻反需遭受暴力恐嚇與法律追殺呢?」

每當病人走進醫院,要的就是一絲希望,但醫師基於醫療現實及不確定性,常常不敢抱持太過樂觀的態度,而著重於實際治療結果。當最後結果與病人希望產生落差時,衝突必起。

熱血的阿男學長早早看清這點,不斷站出來指點後輩醫師如何在醫病關係確立之時善用溝通技巧。書中阿男學長透過眾多親身實戰經驗,完全不打高空,一步步指引醫病雙方如何找出問題癥結點並化解糾紛,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教材。

我一向是極佩服阿男學長的...阿男學長不僅滿腔熱血,行醫之餘至日本進修調節溝通精義,更永遠保持著善待他人之心,追求著醫病兩邊雙贏的機會。 

醫療糾紛在所難免,不管你處在醫病哪一邊,萬一怕自己"人善被人欺",看這本書就對了。

讓我們面對衝突對立之時,能繼續善待他人,並為自己爭取權利!





作者: 蔡秀男

出版社:貓頭鷹
加入好友 加入劉育志的LINE@!

文章瀏覽人次: